real_Light

过气写手,成分复杂,CP标注,请看合集

听说[上]

     楼前有两棵奇怪的树,今天偶然再看见,便想写一个故事出来,不知道该定义为HE还是BE,只能祝大家阅读愉快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村子东边的山坡上有两棵十多米高的杨树,不甚粗壮的树干两相依偎,树冠合在一起,远远望去竟像一棵树一般。

    每到秋天,山坡上就会出现一种奇特的景象。靠北边的那棵树总是先落叶,而靠南边的那棵几乎能绿到入冬,就连两边的野花野草也是一样的状况,所以几乎整个秋天看到的山坡都是这样一半萧索一半繁盛的景象。

    听村里的一位老人说,那两棵树是七几年种下的,算起来年头也不是太长,可怪的是这两棵树长得极快,几十年的时间过来,现在竟比那边山头上的几棵千年古树都要高壮了。

    “是什么人种的呢?”

    听到我的问句,老人的眼神黯了黯,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听说啊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“……响应中央号召,知识青年上山下乡,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……”

    喇叭里传来带着口音的播音,村支书一个个地把胸前带着大红花的知识青年给安排到村民的家里,带着最后一个小伙子,村支书来到了村里的卫生所。

    “小张,这是从北京来的小杨同志,以后就跟着你在卫生所了……”

    小张摘下口罩,看了看小杨对他伸出的手,冲他点了点头就又转身去忙了,小杨尴尬的把手收回来,看向村支书。

    “你别在意,小张他就这么个人,你好好跟着他,我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跟着小张在卫生所待了好几天,小杨除了“纱布”、“剪刀”、“酒精”之外再就没听见过小张说别的话。

    小杨是个挺能说的人,总跟这么一个闷葫芦待在一块儿也憋得慌,所以没事儿的时候就去找住得最近的李婶儿聊天儿,聊着聊着才知道,小张也是大城市来的,正经八百学医的,家里成分不好才给打发到来了这儿来,要不然呐,可能就在中央给哪位首长看病了。

    小杨知道了小张对人总是不咸不淡的原因,所以后来就变着法儿的想让小张开心,什么快板儿啊、药糖啊,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但在那个时候想弄来也是登天似的难,可小杨似乎就是有那通天的本事,不知从哪儿把那些小玩意儿搜罗起来,一股脑的拿到小张跟前,小张终于第一次笑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“那,后来呢?”

    老人说了一会儿,停了下来,我忍不住想知道后面的故事,于是问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后来?后来知识青年回城,小杨说什么都不肯走,可没扛多久,他家里人就来了,五花大绑硬是把人给绑回了北京。”

    老人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“七六年,小张一个人在山上种下了两棵杨树,把小杨没带走的东西都埋在了树下,一直等着小杨回来,可是等着等着,小树长成了大树,小张变成了老张,小杨,却再也没回来。”

评论(14)
热度(32)

© real_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