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l_Light

过气写手,成分复杂,CP标注,请看合集

西窗烛[第七章]

    傻少爷馕馕×冲喜“少奶奶”辫儿

    不喜欢的朋友请注意避雷

    今日第二更,艾薇巴蒂食用愉快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杨家的傻儿子到自家医馆里去学徒了,这大概是柳城近些天来最大的“新闻”。

    杨家的医馆在柳城是最出名的,不仅因为医馆里的大夫个个医术精湛,更因为柳城人人都知道杨懿德有个独生的傻儿子。

    有人说这是杨懿德背地里倒烟膏遭了报应,也有人说这是杨家从药王爷那儿得了太多的恩惠,所以老天才给他个独苗儿的傻儿子断了杨家这门儿手艺。

    反正不管怎么说,杨懿德有个独生的傻儿子总是没错儿的,知道这傻子去了医馆,那没病的也要跑去医馆转一圈儿,就为看这傻子是怎么出的洋相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医馆里,杨九郎坐在吴大夫正在看诊桌子上,怀里抱着一包绿豆酥边吃边看,张云雷站在他旁边。

    吴大夫:“您最近可有头痛,恶风,腋下痛的症状?”

    病人:“有,有,还多汗。“

    吴大夫:”这都是伤风的症状,不必担心,古籍中就有对症的小柴胡汤方,我这就给您开方子……”

    杨九郎一边嚼着绿豆酥一边插嘴:“柴胡半斤,黄芩三两,人参三两,半夏半升,甘草三两,生姜三两,大枣十二枚。右七味,以水一斗二升,煮取六升,去滓,再煎取三升,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”

    吴大夫的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,张云雷探过头去看吴大夫的处方,刚写了三味药,和杨九郎说的前三句分毫不差。

    张云雷看看坐在桌子上晃着腿的杨九郎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  杨九郎往张云雷嘴里塞了一块绿豆酥然后说:“这是治伤风的古方,《伤寒杂病论》里的,我十岁就看了全本儿了,里面写着的方子我都会背。”

    吴大夫找出《伤寒杂病论》递过去,张云雷随手一翻:“伤寒例第四,麻黄汤方。”

    杨九郎:“麻黄三两,桂枝三两,甘草一两,杏仁七十枚。右四味,以水九升,先煮麻黄减二升,去上沫,纳诸药,煮取二升半,去滓,温服八合,覆取微似汗,不须粥饮,余如桂枝法将息,桂枝汤见后卷。”

    张云雷:“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,桂枝加附子汤方。”

    杨九郎:“桂枝三两,芍药三两,甘草二两,生姜三两,大枣十二枚,附子一枚。右六味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将息如桂枝汤法。”

    张云雷合上书还给了吴大夫,旁边的病人也是一脸的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张云雷:“你还会什么?”

    杨九郎:“我小的时候跟着我爹练抓药,我抓得比我爹慢,但分量准,我给你抓一个看看?”

    刚才那病人跟着杨九郎和张云雷来到了药橱前,药司划完价之后把药方递给了杨九郎,杨九郎看着处方,拿起戥(děng)子开始抓药。

    刚刚已经见识过了杨九郎背药方的本事,但抓药毕竟不是光靠背书就能干的活儿,看杨九郎很快把药都抓好,原本药橱前抓药的师傅对着药方看了一遍,然后又拿戥子过了一遍,之后脸上露出了和吴大夫一样惊讶的表情:“没错儿,没错儿,一点儿都不差!少爷在这医药上有天才呀!”

    这一声感叹之后,医馆里算是炸了锅,所有人都看向杨九郎然后跟身边的人窃窃私语,被众人讨论着的杨九郎却一脸的事不关己,先是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然后扯扯张云雷的袖子:“咱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呀?我饿了。”

    张云雷:“你不刚吃了一包绿豆酥吗?”

    杨九郎:“还是饿……”

    张云雷看着杨九郎叹口气:“好了,再等一会儿,一会儿就能回家了。”

    杨九郎撇撇嘴,一脸不情愿地点点头:“明天我要带两包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不懂中医,所以药方都是百度《伤寒杂病论》的原文

评论(36)
热度(178)

© real_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